close

從泗水到日惹,除了搭飛機,還有一個選擇是搭火車,活寶的探險計畫就是選擇嘗試印尼的火車。之前文章有提過,死皮在網路上有找到一個網站The Man in Seat 61...,這是個國外的旅行者RRY,教你從英國到歐洲及世界各地...的火車旅行,所有列車時刻,票價,如何買票,諮詢和信息都很詳細,所以可以先從這網站去了解印尼國鐵的訂票須知與車種分類。

印尼國鐵 PT Kereta Api   

印尼的國鐵是由荷蘭人建造的PT. Kereta Api,建於爪哇及蘇門答臘;爪哇島設有南北兩條主線,北線由雅加達經三寶隴(Semarang)及北部沿岸城市至泗水,南線從雅加達經茂物(Bogor)、萬隆(Bandung)、日惹(Yogyakarta)、梭羅(Surakarta or Solo)至泗水(Surabaya)。不過在印尼火車上蠻多扒手,如果自己一個人盡量少搭,很容易成為受竊或被搶的對象。若真得選擇搭火車,畢寶還是建議選搭高級列車或頭等車廂,票價其實不算頂貴。

Sri Tanjung   

若行程已確定,最好能先上網查詢相關火車時刻表,目前也已開放網路購票,但是必須負擔額外的手續費。如果選擇現場購票,Stasiun Gubeng車站入口的右側,有間專為旅客設置的服務中心,有任何疑問,都可以在這裡得到協助。

Stasiun Gubeng

火車時刻表

DSCF5655   

確定好搭成的時間與地點,服務人員還會幫你寫好購票單,只要交給票務人員,就能順利買到車票了;從泗水到日惹的豪華車艙火車票票價是370,000盧比(約台幣1131元),車票上有購票者姓名,搭車時可是會核對身分證明喔!

火車購票單

豪華車艙火車票   

進入Stasiun Gubeng的月台後,裡面幾乎看不到什麼站務人員,旅客或臥或坐的靠在月台邊等候,如果是一班列車,旅客便會爭先恐後的擠上火車;印尼的火車出乎意料的準時,但是畢寶發現,原來我們查詢到的火車時刻表,其實是火車出發的時間,與台灣完全不同,當時只能慶幸,還好我們為了怕錯過時間,特別提早半個小時到車站。

Stasiun Gubeng的月台

旅客爭先恐後的上車   

在印尼,頭等車廂不說「1st class」 而是說「exclusive」,印尼文「EXSEKUTIF」。這種高級列車寬敞、舒適,唯一的缺點是車窗玻璃不夠清潔。停站時,會有身材修長面貌娟秀的「鐵路小姐」佇立於車廂門口;車行時,還有男性服務員在車廂內推車販售飲料零食,也穿著制服、彬彬有禮,感覺像是以飛機空服員的規格來服務乘客。

印尼國鐵的「鐵路小姐」   

點餐的時間到了,我們按著菜單仔細挑選,可惜我們原本要的餐沒有了,只好接受鐵路小姐推薦的牛排餐,沒想到稍後送來的不是牛排「便當」,而是像一般高級西餐廳一樣用磁盤裝牛排,著實讓我們傻眼,至於口味嘛~就像在啃一塊塗滿番茄醬的牛肉乾囉!

火車上賣的牛排餐   

火車離開泗水,約4.5小時就到了日惹;日惹有兩個火車站。Tugu車站位於市中心,大多數列車都在這裡停靠。往東1公里左右的Lempuyangan車站主要停靠一些經濟型列車。在Tugu站下了車,步出車站就是日惹最熱鬧的Jl. Malioboro,若行李不多可以考慮先在這邊晃晃。

十二月來到印尼,剛好是當地的雨季。有時晴空萬里的上午,午后,風雲變色大雨簌簌直下,縱使撐著傘還是被雨淋得一身濕;一早從泗水搭車來到日惹已接近中午,看天空烏雲一來,急忙叫了輛人力車直奔Prawirotaman街,若從Tugu車站搭人力車到這裡,一般叫價是25,000盧比;日惹Jl. Prawirotaman是另一條旅館街,便宜的旅館林立,若非旺季,這條小旅館街通常不會客滿,行程中若對日惹住哪還沒拿定主意,可以不必預訂,帶著你的行囊,來到這裡逐家參觀再做決定!

日惹街上的人力車   

車伕奮力的踩,卻沒有大雨來得快,幸好今晚的hotel離車站還不算遠,在行李淋濕前就順利抵達。這樣的大雨通常會下個2、3個小時,雨過天晴後氣溫會略降,老實說,若非移動日,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天氣!

印尼的雨季   

出發前,死皮已在網路上先預訂一家花園旅館,名為Duta Garden Hotel,是日惹的第一天住宿。Check In後忍不住開始照相,實在是太有特色了,難怪背包客們極力推薦。

Duta Garden Hotel

波光瀲灩的泳池   

Duta Garden Hotel置身美麗的綠色花園中,有河川從中流過,礫石路的魚塘、波光瀲灩的泳池,在花園裡賞景漫步,感受無比愜意舒適;大廳配有木製的椅子和日惹民族飾品,房間大又乾淨,充滿熱帶風格的臥室、小陽台、庭院造景,住進來都不想搬走了;雙人冷氣房訂價是Rp. 550,000(約台幣1661元),以這樣的價格能享受如此美景,又是物超所值!

Duta Garden Hotel 大廳

日惹民族飾品

河川從中流過   

來到日惹,絕對不能錯過以金黃色的古蹟Prambanan(普羅巴南)為舞台背景的印度傳統舞蹈,羅摩衍那。羅摩衍那芭蕾舞蹈(Ramayana Ballet)在每個月的特定日期才有演出,也有分是全集(full story)或部分集(episode)的演出,每年二月至十月期間,演出地點會在露天戲場,以美麗的普蘭巴南為背景,其餘的月份則是在室內表演;出發之前最好上網先確認一下演出時間表,以免向隅而大掃雅興。

羅摩衍那芭蕾舞蹈   

若時間允許,可以將參觀普羅巴南古蹟的行程一併排入,以免舟車勞頓。目前當地的一些行程套餐或門票,其實都已有公定價格,所以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請旅館代訂,因為可以連交通問題也一併解決,由於觀賞羅摩衍那劇是晚上,所以買票時也可選擇包含一客自助式晚餐,含晚餐的票價是Rp. 280,000(約台幣846元)。

自助式晚餐   

自助晚餐裡,最讓畢寶印象深刻的,是一種東南亞地區特有的水果,印尼稱Salak,因為外皮很像蛇皮所以在台灣就叫「蛇皮果」,剝開後只有三片,吃起來淡淡甜甜的,水份並不是太多,口味也很普通,完全比不上台灣水果。

蛇皮果   

兩個小時的舞蹈,門票價有依座位而分等級,當傳統打擊樂器Gamelam美妙的樂音響起,配合說書人的旁白,舞者舞動身軀,以優美動人的舞姿娓娓訴說「羅摩衍那」中的故事情節;故事由美麗的Shinta比武招親開始,Rama靠精湛的武藝,贏得美嬌妻;Rama與弟弟Laksamana和美麗的Shinta到Dandakan森林探險,遇上魔王Rahwana,魔王垂涎Shinta的美色,令其手下變爲一隻金鹿吸引Shinta注意。果然Shinta要求丈夫Rama去追逐抓拿金鹿,Rama只有命其弟留守原地保護美麗的Shinta。

Rama與弟弟Laksamana和美麗的Shinta

魔王Rahwana   

Rama離開許久仍不見蹤影,Laksamana唯恐兄長出事,欲出發去尋找。出發前,Laksamana以魔法圈圍著Shinta,只要她不踏出魔法圈,就連魔王也傷不了她一絲一毫,沒想到魔王變身為殘弱的老人騙得Shinta的同情而步出魔法圈外,美麗的Shinta還是被擄走了。

Shinta自焚以示清白   

最後Rama及Laksamana得到猴王Hanoman的協助,成功從魔王那裡救回美麗的Shinta,可是Rama不相信她依然貞節,為此,Shinta自焚以示清白;然而熊熊烈火卻不能傷害Shinta,證明了她從一而終,劇終,Rama和Shinta攜手共度人生。整場表演緊湊無冷場,往往讓人深深融入整個故事情節,輕鬆度過一個美妙、具有人文氣息的夜晚。

熊熊烈火卻不能傷害Shinta   

 

The Man in Seat 61...
火車旅行 http://seat61.com/Indonesia.htm#Surabaya_to_Yogyakarta_by_train

PT. Kereta Api
印尼的國鐵 http://www.kereta-api.co.id/

Duta Garden Hotel
花園旅館 http://www.dutagardenhotel.com/

Prambanan
印度教古蹟普蘭巴南 http://www.borobudurpark.com/temple/prambananTemple

Ramayana Ballet
羅摩衍那芭蕾舞蹈 http://www.borobudurpark.co.id/temple/ramayanaPrambanan

 

arrow
arrow

    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