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台南除了造訪老屋、特色餐廳以外,一定要吃到最道地的台南小吃才算不枉此行!台南市中西區就融合了府城老店與新興店家之精華,古蹟密集、各類傳統小吃令人目不暇己。

台南小吃的時段其實分得很清楚,初來乍到若沒先安排好時間,可是會錯過的喔!這一趟春遊,二天一夜當然也得把握住機會好好覓食一番。從台北一出發心裡就打定主意,要吃碗台南道地的鹹粥,做為品嘗台南美食小吃的開始!

台南道地的鹹粥   

一下高速公路,馬上直奔小西門圓環旁的「阿堂鹹粥」,店內早已人聲鼎沸、坐無虛席,從凌晨五點營業到中午十二點,晚來就吃不到了;內用坐位是自己找的,店家忙得沒空招呼客人,填好單直接依循著人龍排隊付錢,然後就等著服務人員將餐點送上。

阿堂鹹粥

阿堂鹹粥菜單   

煎魚肚,大大一塊虱目魚肚,乾煎到兩邊出現金黃色的色澤,中間是軟白的魚肚,刺不多,不用沾任何醬料,略帶著一些鹹味,魚肉新鮮口感Q嫩,真得很好吃!

煎魚肚   

綜合鹹粥,有蚵仔、虱目魚及土魠魚,每一口都吃得到滿滿的料,湯頭鮮甜肉質不老,簡單的韭菜細末,竟然與鹹粥如此對味,是一碗讓人念念不忘的好滋味。

綜合鹹粥   

阿堂鹹粥旁就是另一間知名老店「包成羊肉」,兩家比鄰,賣著不同的食物,但都是台南代表性的早餐店,聽說現在的包成羊肉其實已經易主,畢寶以前沒吃過,所以無從比較。

包成羊肉   

包成羊肉,清晨五點就開始營業,每週一公休;菜單上只有單純的羊料理,這趟來因為時間太晚,所以只剩下羊大骨湯能夠品嚐了。清燉的湯頭很清爽,湯內的薑絲跟酸菜中和了羊肉的騷味,整碗湯喝起來就是帶著淡淡羊肉味,大骨邊帶有些許羊肉,口感不老幾乎都不用咬,早上吃這樣一碗羊肉,不燥負擔也不會很重,難怪台南人喜歡當做早餐吃。

羊大骨湯   

接著來到國華街上的「葉家小卷米粉」,因為是第三代重出江湖重新開張,所以招牌與店面都還蠻新的,店內單純只賣一樣東西,就是小卷米粉,入口處的兩口大鍋子,一鍋是滿滿的燙熟小卷,另一鍋則是耐煮的粗米粉熱騰騰煮沸著;只見老闆娘熟練得舀起幾塊小卷,快速下湯鍋後,連米粉湯再一起盛碗端上。

葉家小卷米粉   

看起來清清如水的湯頭,卻散發出驚人的鮮甜,純粹是新鮮小卷煮的原湯,小卷只有在食用時稍微回鍋加熱一下,才能保留住原本的鮮美和脆度,最後再灑上芹菜細末與胡椒,一碗湯看似簡單卻耐人尋味啊!

小卷米粉湯   

台南另一個小吃密集區沙卡里巴,現已改名為康樂市場;沿著狹小陰暗的通道進去,沙卡里巴內現在只剩下五、六家小吃店,很難想像這裡曾是點心發源繁盛的地方。

榮盛米糕   

榮盛米糕,以香菇米糕出名,製作米糕的醬油都是老闆刻意挑選的高級醬油,米糕上的香菇也是選用特別肥美的台灣香菇,糯米又香又Q,炒過的肉燥要先放兩天入味,肥肉入口即化不會油膩,再配上簡單的魚鬆與白蘿蔔,別有一番滋味!

香菇米糕

魚鬆與白蘿蔔   

骨肉湯综合丸湯,喝起來就是一般大骨熬的湯頭,清淡不油膩。

骨肉湯

综合丸湯   

榮盛米糕的菜單其實很簡單,價格也算便宜,主食只有米糕一樣而已,剩下的就是魚丸湯菜丸湯貢丸湯,所以檯子上整齊的放著這三樣食材。

魚丸

菜丸

貢丸   

跟榮盛米糕比鄰而居的就是「阿財點心店」,專賣香腸熟肉。原本一時間還搞不清楚何謂香腸熟肉,後來才知道,中部以北叫做黑白切的小吃,在南部則被稱為香腸熟肉,不外乎是店家準備豐富的清燙或油炸的食材,供客人挑選,點菜完畢店家就即刻切盤上桌,吃氣味又吃澎湃。

阿財點心店

香腸熟肉   

台南的沾醬跟其他地方都很不同,主要是以甜味較重的醬油膏,加上一點嗆味的黃芥茉醬,阿財點心則多了一味薑末,這樣吃起來,原本食材的味道不會被蓋過去,反而更襯出熟肉的清甜,不能不說這個沾醬扮演著很好的配角功能。

沾醬   

除了早、午餐,台南的晚餐也很熱鬧,每次到台南畢寶甚麼都可以錯過,唯有保安路上的「阿明豬心冬粉」是絕對不會放過的;還沒到營業時間,店門口早已是大排長龍,為了避開人群,我們會選擇宵夜時間才來報到。

阿明豬心冬粉   

不管點菜、結帳都是由老闆阿明一人包辦,不管是內用或外帶,每位客人點的菜都能有條不紊的做出來,過人的記憶力不得不令人佩服!阿明的豬心冬粉、豬肝、豬腳都是招牌菜,其它還有鴨腳翅、腦隨湯也都很棒!阿明的每一樣食物都是簡單調味,加入高湯及食材後再隔水加熱,鮮美的味道就被鎖在杯內,非常好吃。

阿明豬心冬粉   

上菜前會先送上一小碟沾醬,這沾醬帶點甜味,加上一些薑絲配上主食,口味很搭真是絕配。

沾醬   

豬心湯,現場處理切成薄片的豬心,川燙的熟度就是那麼剛剛好,口感爽脆,湯頭清澈鮮甜,喝起來一點都不會覺得油膩。

豬心湯   

豬腳麵線,看起來簡單的清燉豬腳,豬腳肉不多但沒有腥味,咬起來富含膠質Q軟的口感,搭配軟硬適中的麵線,一種滿滿的幸福滋味,就在嘴裡輕易的化開。

豬腳麵線

清燉豬腳   

孔廟旁的「莉莉水果店」是今天行程的最後一站,莉莉水果店的店面很有傳統的風味,門口擺滿琳瑯滿目的新鮮水果,店內除了賣水果外,所販賣的新鮮水果切塊的冰品更是大受歡迎。

莉莉水果店

莉莉水果店   

因為時間已經很晚了,所以我們只點了一份「蕃茄切盤」,莉莉的蕃茄切盤是標準南部吃法,番茄一定要挑綠色硬皮的,然後切成一片一片船型,附上加了少許薑末的特調醬油膏,攪拌均勻之後,用叉子取蕃茄沾醬吃;這鹹中帶甜、甜中帶酸的滋味,死皮這個貪吃鬼很愛,但畢寶我本人一下子有點不太能接受,不過整體來說那滋味還是不錯啦!

蕃茄切盤

蕃茄沾醬   

一整天吃吃喝喝下來,最後用一盤新鮮的番茄切盤,來結束這美好的一天,真是再好不過了。

 

阿堂鹹粥
地址: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
電話:(06) 2132572
營業:AM05:00 ~ AM12:00

包成羊肉
地址: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25號
電話:(06) 2138192
營業:AM05:00 ~ AM11:00

葉家小卷米粉
地址:台南市國華街二段142號
電話:(06) 2226142
營業:AM08:30 ~ PM07:00

榮盛米糕店
地址:台南市友愛街康樂市場106號
電話:(06)2209545
營業:AM10:00 ~ PM08:00

阿財點心
地址:台南市友愛街康樂市場106號
電話:(06)2110781
營業:AM11:00-PM07:00

阿明豬心冬粉
地址:台南市保安路72號
電話:(06)2233741

營業:PM5:30~AM2:00

莉莉水果店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9號
電話:(06)2137522
營業:AM11:00-PM11:00
網址:http://www.lilyfruit.com.tw/

 

arrow
arrow

    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