泗水,爪哇語 Surabaya,原意是鯊魚鱷魚,因此地原為荒涼的沼澤而名。華人感其拗口,先諧成「泗里木」,再進一步雅化成地道的漢名「泗水」。

泗水,爪哇語 Surabaya,原意是鯊魚鱷魚   

對Surabaya的第一印象很難形容,它就像五十年代的台灣,剛從農業時代進入了工業社會,不同的是,泗水卻又同時融入科技時代的氛圍,五光十色的大型商場就蓋在破舊的民宅旁,車水馬龍的街道擠滿了汽車、機車、腳踏車、人力車,彼此互相爭道互不相讓,這樣的衝突發展無不讓人替它捏把冷汗;

車水馬龍

人車爭道互不相讓   

泗水這個印尼的第二大城,因為本身沒有太特色的景觀風光,一般都不是旅行社的旅遊重點安排,所以我們只安排了半天的市區觀光。

一早,死皮和我在早餐會議上決定先解決好明天要前往日惹的車票,我們打算由泗水搭火車到下一個要探險的城市,所以Stasiun Gubeng (古奔車站)就是我們市區觀光的第一站,從地圖上看來,Maumu Hotel 其實距離火車站不遠,用Google map估算一下,步行過去大約20分鐘,可是...慘案發生了,在台灣,步行20分鐘算是一段不算長的距離,沒想到在Surabaya卻得翻山越嶺,更必須要有十足衝鋒陷陣的精神;在這裡絕對不可能有行人優先這回事,地上的斑馬線更是少之又少,紅綠燈大多都只是參考用的,眼看車站近在咫尺,卻得繞個很大一圈,這中間還得賭上性命的跨越馬路,真正走到車站應該花了一個多小時吧!

Stasiun Gubeng    

買完車票,整個心情放鬆了不少,繞過火車站,過了平交道後不久就會能走到河岸了,河的對岸能看到泗水的地標「鯊魚鱷魚」而旁邊就是潛水艇博物館,印尼人把二次大戰遺留的潛水艇,整修成潛水艇博物館,可購票入內參觀,一睹潛水艇內部的設施!

潛水艇博物館   

過了Porong河就進入市區,繼續順著Jalan Pemuda路走,沿路都是比較高級的辦公大樓與商場,算是泗水的很熱鬧的一條路,過了幾個路口你還能找到 SURABAYA TOURISM INFORMATION CENTER,很不起眼的遊客服務中心,外面看起來有點荒廢,害我們以為沒開門呢!在服務中心裡面可以拿到一些簡單的資訊,過了服務中心再往前不遠就是金碧輝煌的省長官邸,那落差還真大呢?

SURABAYA TOURISM INFORMATION CENTER

金碧輝煌的省長官邸   

Jalan Pemuda 一路走到底會遇到 Jalan Tunjungan,這條路上有很多商店與知名的飯店,可以順便在這邊逛逛買些伴手禮,不過畢寶走到這已經是氣力放盡,只想回飯店休息,但拗不過死皮的要求,我們決定叫輛計程車到下一個景點去,順便讓兩條腿休息一下。

Blue Bird (藍鳥計程車)   

選擇在泗水市區觀光,畢寶很推薦 Blue Bird (藍鳥計程車),外觀藍色很容易辨識,Blue Bird的司機素質也比較好,有簡單的英文溝通能力;在印尼有些計程車是無相關駕照私自拉客的,多不跳表,很容易被敲竹槓。藍鳥計程車則都是按里程跳表,起跳價是5000盧比(約台幣15元),其實不貴也比較安全,一整天下來的車資花費並不會很高喔!比較要擔心的反而是塞車的問題。

Blue Bird (藍鳥計程車)   

坐上藍鳥計程車,跟運將說出下一個景點,司機點點頭,我們也就安心的欣賞沿途街景,約莫三十分鐘的光景,就到了泗水最著名的景點之一「蘇丹卡布斯大清真寺 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」。

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   

印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回教國家,全國有80%人民是回教徒,泗水回教徒主要朝拜的清真寺就是 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,當初是由沙烏地阿拉伯的建築師設計、施工,1998年完工後是泗水目前最大的清真寺,也是印尼第二大。它的建築造型為中東式風格,一次可容納15,000人,外觀建築設計高貴華麗,第一眼看到它水藍色的外觀更讓畢寶不由得尊敬起來,心裡暗自想著:還好死皮堅持要來到這裡,不然錯過了還真是可惜!

蘇丹卡布斯大清真寺

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   

由於回教清真寺位於泗水市區的外圍,路程較遠,一般載你過去的司機都會主動詢問是否須要等待,怕回程的計程車不好叫,幫你省去了很多等待的時間,他也多賺了一趟回程的生意,何樂而不為?這趟來回一個多小時的距離,花了我們110000盧比(約台幣350元)。

回程時,肚子開始抗議了,是該祭祭五臟廟的時候;給了司機一個店名「Soto Ayam Ambengan」,運將一樣點點頭,就知道這間店應該在當地真的是相當出名的,營業時間是從上午6:30一直到晚上的9:30。

Soto Ayam Ambengan   

Soto 在印尼泛指利用多種的香料去燉煮而成的湯頭,可以選擇加入雞肉 (Ayam)或是牛肉 (Sapi),湯頭裡面也會依各家不同的食譜,選擇加入冬粉、水煮蛋或番茄等不同的配料,一碗裡面吃得到滿滿的食物,而泗水相當著名的「Soto Ayam Ambengan」,它就專門在賣「Soto Ayam」,可以選擇淋上飯或加入麵一起吃,是很道地的一道印尼佳餚。

Soto Ayam   

祭完了五臟廟,又復活的兩個人,決定再到泗水的老城區走走。這趟想嘗試一下當地的人力三輪車,在印尼,基本上街上車多、人多、廢氣多;烈日當空下,這樣的環境在街上並不好走,人力三輪車便成為便宜的代步交通工具。一般當地人付的車資是十分低廉的,不過遊客就要付「外賓價」了;一趟30分鐘距離的路程大概是索價30000盧比,上車前最好先跟車伕議好價,而且要自備"零錢",因為有些車伕是"不"找零的喔!像畢寶這次就遇到了,原本講定價錢,因為畢寶身上沒有零錢,只好掏出一張面額較大的紙鈔,這時車伕用我完全不懂的印尼話說了一長串,我大概能理解他的意思就是:「我沒零錢找你喔!」,加上一旁其他車伕會跟著起鬨,為了不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煩,我們只好摸摸鼻子認了,雖然一路上覺得車伕在大太陽下騎車很辛苦,本想多給點小費,但這樣的強行索取的感覺真得很差,讓畢寶沿路碎念了很久呢!

人力三輪車   

這種人力三輪車沒有想像中的大台,畢寶和死皮坐上車後只能用動彈不得來形容,如果噸位再大一點,就可能要分坐兩台,這點要先有心理準備了。人力車伕的腿很有力,在車陣中騎得很快橫衝直撞的,你的心臟可要強一點,司機在後面乘客坐前面,沿途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看城市的街景!

人力三輪車   

來到泗水的老城區,最能體會泗水城內最原味、最具歷史氣息的地方,除了荷蘭風格的老建築物,還有一座歷史悠久的 Jembatan Merah (紅橋)。這區也可以說是泗水的中國城,不過沿路來的破敗景象,讓畢寶著實吃了一大驚!

Jembatan Merah (紅橋)

泗水的中國城

華人街人去樓空   

Surabaya 是人口僅次於首都雅加達的第二大城,也是最多華人聚居的城市,1965年和1998年兩次大規模排華運動,泗水皆無倖免。現今泗水的中國城只有一樓商舖仍在經營,二樓以上幾乎成了廢墟,因為華人都不敢住在這裡了,感覺上現在的華人街幾乎空蕩蕩的,有點人去樓空的感覺,毫無生氣。

華人街人去樓空

華人街人去樓空

華人街人去樓空

華人街人去樓空  

 

Blue Bird Group
在印尼很多大城市都有載客服務,官方網頁的中可以看到車子的照片,建議你出發前可以先上去了解一下。其中Silver Bird、Golden Bird、Big Bird,都是Blue bird的集團之一。

Kereta Api
印尼的國鐵是移動到其他較遠城市的一項選擇,建議最好是選擇對號入座的冷氣車,以免碰到人滿為患而擠不上火車的窘境,可以直接上網訂票或者查詢火車時刻。

The Man in Seat 61...
這是個國外的旅行者RRY,教你從英國到歐洲及世界各地...的火車旅行,所有列車時刻,票價,如何買票,諮詢和信息都很詳細,可以從這網站先去了解印尼國鐵的訂票須知與車種分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泗水 Surabaya 沼澤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