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 蜷2013年1月18日天氣晴,連續兩天出現暖暖冬陽的日子,在台北的冬季很是少見。死皮背起了花包,我們驅車前往桃園的大溪;老街附近不大好停車,建議大家開車去的話直接停在大溪橋下的「橋頭停車場」,假日收費一次50元。如果直接把車停在「月眉停車場」,就會錯過欣賞充滿巴洛克風情的大溪橋了!

大溪橋   

大溪橋位於大溪鎮大漢溪上,過去的大溪橋是日治時代的興建鐵線橋,一直是大溪鎮對外聯絡的唯一橋樑,與當地人的日常生活有很密切的聯繫;新建的大溪橋是仿造日治時代原大溪古吊橋的外觀重建,典雅浪漫的設計建築,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,正因為亮眼的外型進而成為了大溪鎮的新地標。

大溪橋全景   

橋身二側是灰白色的仿造大溪老街牌坊的巴洛克式雕花,橋頭兩端則另興建二座很高的牌樓,穿過巴洛克浮雕的拱門,踏在馬賽克拼貼的地面上,欣賞兩側華麗的橋墩,再加上暖暖的冬陽,心情更是好。

大溪橋

馬賽克拼貼   

一到假日,大溪橋上還有許多街頭藝人,展歌喉獻手藝,若有時間可以坐在旁邊的椅子上,仔細聆聽與欣賞,感覺還不錯,人生就該享受這簡單的美好呀!

街頭藝人   

走過大溪橋,往中正公園的指標踏上階梯,這段階梯看起來沒幾階,爬上去才知道還頗高;爬上階梯,可以看到整個大溪橋全景,在樹枝後方的大溪橋,似乎又更添氣質!走到頂端,連接的就是中正公園;中正公園的年紀也和我們國家一樣,見證了台灣百年的歷史。

往中正公園的指標

大溪橋全景   

穿過中正公園,往左邊走就是熱鬧的和平老街了。日治時代流行巴洛克建築,商家洋行為了彰顯聲勢,重金打造牌樓,現在雖然風光不在,但還是可以從留下的華麗街屋,遙想昔日風華。我們抵達老街時未到12點,街上已經一堆遊客了。

和平老街

巴洛克牌樓   

逛老街,怎能少掉吃吃喝喝的行程呢!首先肚子又不爭氣的在抗議了,先在路邊隨手買了一串章魚族串,將新鮮的深海章魚足,切成小塊串成一整串,就像小時後常吃的糖葫蘆一般,簡單的燒烤一下,在依照個人喜好添加調味料,可能肚子餓了覺得這普通的章魚足,味道竟然還不賴,讓我一吃嘴巴就停不下來囉!

章魚族串   

在大溪老街上,有不少新奇好玩的店鋪,千萬別錯過了這家頗有歷史的雜貨店,也別錯過懸掛於騎樓的這塊木匾—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。這種懷舊復古風的「柑仔店」,裡頭的復古玩意兒現在看來可是格外「新潮」,當然要進去逛一逛啦!

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

懷舊復古風的「柑仔店」

懷舊復古風的「柑仔店」   

在台灣,每一條有名的老街都會有一個代表性的廟,大溪老街也不例外,順著和平街走,必會經過這大溪老城區最古老廟宇「福仁宮」;福仁宮在大溪鎮可算是規模宏大之地方大廟,也是大溪地區的信仰中心,主祀開彰聖王,廟宇建坪約有三百餘坪,為一座三殿式建築,屋頂樣式採假四垂構造,看起來非常的莊嚴氣派,廟身內外雕飾華麗,可以看到許多深具匠心的精美石木藝品。

大溪福仁宮

大溪福仁宮

大溪福仁宮

大溪福仁宮   

經過里長嬤的碗粿,聽說很有名也是人滿為患,這個用米漿蒸熟的古早味碗粿,僅用炒香的豬肉、菜脯、香菇提味,很多人耐不住久候,都選擇外帶。

里長嬤的碗粿   

里長嬤的碗粿  

來到大溪老街最著名的美食莫過於大溪豆干了,其中以大房烏豆干、廖心蘭豆干、黃大目、黃日香、萬里香豆干都是很有名的豆干,這些品牌豆干在老街上都有店面。

黃大目豆乾   

除了這些包裝的豆干之外,現滷的豆干也吸引很多人光顧,很多人會推薦我們今天選擇黃大目來祭五臟廟。鍋裡有豆干、花干、百頁豆腐、素雞、素肚、素腸....,觀察前面幾組人客,一出手都買了好幾百大洋,我們只意思意思點買了豆干、素肚、素雞百頁,再加上調味料和香菜提味,味道棒極了,真的很好吃!

黃大目現滷豆干

黃大目現滷豆干  

豆干、素肚、素雞和百頁   

吃完後正想喝杯水解解渴,隔壁就是賣黑心肝飲料,聽說是由蜂蜜、靈芝、鳳尾草、人參等卅八種珍貴青藥草,經高溫高壓萃取廿四小時而成的天然風味養生凍飲,可消暑退火,又稱素的龜苓膏。原本想買杯來嘗試一下,沒想到才過中午早就被搶光了,只好隨便買杯蜂蜜加檸檬解解饞,強調純正蜂蜜,有小杯的可以試喝,還不錯喝,所以我們各買了一杯帶走。

蜂蜜黑心肝

蜂蜜加檸檬  

轉進中央路,這條街上也有很多著名美食,像是媒體名店金字塔三角湯圓,店內的陳列很古色古香,展示了許多懷舊的用具;三角湯圓裡的餡料是客家風味,有香菇、絞肉、豆干、菜脯,吃起來味道普通。

金字塔三角湯圓   

老街上有不少賣古早味花生糖的店家,當中以江記百年古早味花生糖生意最好,剛好在三角湯圓的對面,我們沒買,因為畢寶從不排隊,加上死皮也沒吵著要吃,不過看著排隊的人龍,想必應該是真得還不錯吃吧!

江記百年古早味花生糖   

其實今天來的重點之一,是尋找賣藍子的阿婆。死皮自從聽了同事講述阿婆的故事後,決定親自來找阿婆買藍子,阿婆由於丈夫早逝,他必須獨自撫養輕障的兒子,平日撿回收還有編藍子才有收入,假日便會推著車子到巷口賣藍子,就在江記花生糖隔壁;阿婆編一個籃子要三天,她的藍子堅固耐用又不難看,但老實說價錢並不便宜,不過死皮還是挑了一個,下次有機會到大溪,也別忘了給阿婆買個籃子喔!

賣藍子的阿婆

賣藍子的阿婆

死皮還是挑了一個   

再沿著中央路繼續往前走,這邊還有一間高人氣的百年油飯,這家油飯有不少媒體採訪過,日前還有本專門介紹台灣百年老店的旅遊書也有收錄進去,大概是大溪老街上名氣最高的店家了!油飯、肉捲、肉羹湯是店內招牌,店裡直接將這3樣組合成「百年三寶」套餐,價錢似乎沒有比單點便宜。

百年油飯   

回程時,經過了蔡記麥芽花生糖,生意也是有夠好,一點都不輸給江記喔!不過我們還是沒下手,這時,死皮掃到了一旁賣芋粿的,這攤是賣現煎的芋粿,有傳統口味也有紫米做的,口味很不錯喔!

蔡記麥芽花生糖

現煎的芋粿   

在大溪除了欣賞和平老街巴洛克式街景之外,碼頭石板古道、碼頭遺址、武德殿、大溪公會堂、大溪神社、普濟堂、迷宮巷都是值得讓人流連的好地方;在沿路吃吃喝喝之後,不妨順便也來個尋古探今的知識之旅

碼頭石板古道

碼頭石板古道

碼頭石板古道

河濱步道   

 

里長嬤的碗粿
電話:(03)388-2258
地址: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79號

黃大目豆乾
電話:(03)387-1278
地址: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37號

蜂蜜黑心肝
電話:(03)387-0000
地址: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37-1號

金字塔三角湯圓
電話:(03)388-9724
地址:桃園縣大溪鎮中央路181號

江記百年古早味花生糖
電話:0912-2877888
地址:桃園縣大溪鎮中央路86號

百年油飯
電話:(03)388-1681
地址:桃園縣大溪鎮民權路17號

蔡記麥芽花生糖
電話:(03)388 9399
地址: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36號

 

arrow
arrow

    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