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年台南出現老屋再造的風潮,老屋再生被視為一種新文化創意產業;過去到台南為的是古蹟,如今遊逛老房子改建的創意空間已成為一種流行。

這些不斷增加的老屋新店,各有不同風格趣味,不論是午後走進光影動人的咖啡店,或是夜裡踏入燈火昏黃的小餐館,在這個適合散歩的季節裡,漫步台南巷弄中感受生活之美。

扶桑花   

散步的起點從海安路開始!台南海安路藝術街早已是個鼎鼎有名的景點,但對台南人來說,確是十幾年來的惡夢一場,當初為開發地下街而使得道路兩旁房屋殘破不堪,讓原本繁榮的海安路一落千丈。

如今的海安路,透過藝術家的巧手,注入活潑的元素而重生,入夜後街道上絢爛的燈光,營造出令人驚奇的美麗印象。這些裝置藝術會不定期更換,每個展出的作品,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,延續、傳承、創新,若有興趣可以在「安海街道美術館」挖掘更多藝術創作的故事!

怪獸茶舖   

斑駁的紅牆旁有一株扶桑花,依靠在牆上,甚是美麗;藝術家在牆上畫上假窗,形成假窗外有真花的有趣景象。

公共藝術「窗景」   

晒藍圖,很有風味的小酒吧,兩層樓高的裝置藝術,很有西方的藝術味,利用線條苗出2D藍圖,再利用擺設品營造出3D印象,一大片藍色將近頹圮的牆面,在海安路上總是吸引來往路人的目光,常讓人佇足於此。

牆的記性(曬藍圖)

牆的記性(曬藍圖)

牆的記性(曬藍圖)   

燈泡人坐在雲上,似乎問著來往的人群,要不要一起放慢腳步、過著浮雲般悠閒的生活。

海安亮起來

海安亮起來   

噴泉由一旁地下街入口開始流瀉,湛藍的天空倒影在地面上,彷彿站在雲端,一旁的水溝蓋,更反轉成為擎天高柱的頂端,創作者透過繪圖技法,多重顛覆空間關係,讓平凡無奇的人行道有了新風貌。

Infinite   

一間充滿濃濃日式風味的一面房子,乍看之下,還以為民國七○年代的木造老屋重現海安路,復古的日式老木屋,跟大三巴牌坊一樣,其實它就只是一面牆而已,坐在「木屋」前的簷廊上,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,享受悠閒而充滿人情味的時光。

來坐   

「鐵花開了」色彩非常飽和精緻,刷成白色的45平方公分鐵件創作,嵌入大紅色斑駁牆面,紅白對比,新舊並呈,在藝術家的巧思下,以光影交織成一幅耐人尋味的圖,任人解讀。

鐵花開了

鐵花開了

鐵花開了     

這樣悠閒的在海安路上閒晃,若逛累了,可以選擇在怪獸茶舖裡歇歇腿,整間店店面不大,坐在此處喝杯飲料、拍拍照,就算台南的天氣再炎熱,都感覺到很舒服。

怪獸茶舖

怪獸茶舖

怪獸茶舖

怪獸茶舖

怪獸茶舖   

休息夠了繼續來到神農街,昔日被稱為「北勢街」,是目前台南市保存最完善的老街,也是「五條港文化園區」最重要的據點;

北勢街(神農街)   

神農街的入口是永川大轎,入口前的牆面上的畫作,一樓有王永川老師傅和轎子的合照,二樓則是徒弟們挑燈夜戰的辛勞寫照彩繪著老師傅的工作情形,是一幅寫實的藝術作品,不管白天或夜晚佇足於此欣賞,都有著不一樣的風貌。

永川大轎

永川大轎

永川大轎

永川大轎   

神農街的街屋與街道是沿著原有的南勢港與佛頭港兩個河道,形成一狹長的街道,保存許多古蹟、街廟、老行業,如:市定古蹟「金華府」、全台開基藥王廟、永川大轎、西佛國等,多數街屋多保持原貌,是一條古樸的老街。

DSCF7709

DSCF7615

DSCF7619

DSCF7621

金華府

藥王廟

西佛國   

古樸的街屋讓人感覺像是走進時光隧道,每到夜晚在昏黃古樸的街燈映襯下,可以說是越夜越美麗!

神農街裡頭的店家

神農街裡頭的店家

神農街裡頭的店家

神農街裡頭的店家     

神農酒館,與印象中酒館黑呀呀的外表很不一樣。

神農酒館

神農酒館   

神農街裡頭的店家其實不多,大都還是以住戶為主,在這寧靜的街上,邊走邊拍,用心體會每一個角落的美!

神農街

 

神農街

 

神農街裡頭的店家 

 

神農街

 

神農街

 

神農街

 

神農街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